close

「試撃行日譜」為高杉於1860年8月下旬從江戶出發,至10月下旬回到長州為止的日記。

摘錄一小段有趣的片段

資料原典:「試撃行日譜」
資料整理意譯:
晉作's world

八月廿八日 半晴
卯時辞桜邸外父井上氏居,送者数十人,予在東武友人最多,故離情頗為出郷之思。携手遅歩、且行且談,至浅草登酒店酌別杯,謁小塚原二十一回先生墓告別。既欲至千住,有一騎従前馳来,近焉見之,則桂小五郎也。予出邸,五郎欲送予,而五郎有公事失期,因急速馳馬来云,至千住常州道日行道之文境,予謝送者曰,離情無尽,請自是分袂矣,予即向常州道去,送者皆帰東武,別語匆匆,雖壮士将至感涙矣。渡利根川支葉中川者,宿新宿駅,此日送予者,唐津藩大野又七郎,同藩桂小五郎、久坂玄瑞、楢崎弥八郎、南亀五郎、三浦音祐,皆予平生之真知己也。

八月二十八日  半晴

卯時,於桜田藩邸内義父・井上氏的居室辞行,送行者數十人,我在江戶的友人最多,所以離情頗似告別故鄉。攜手慢步、且行且談,到淺草登投旗亭酌別,於小塚原參拜松陰先生之墓告別。之後往千住而行,有一人驅馬向這兒馳來,是桂小五郎。在我離開藩邸時,五郎想為我送別,然而有公事在身而失期,因而匆匆馳馬而來。馬上要至千住了,是常州街道與日光街道的分岐點。我向送行者們言曰離情無盡,請這就在此別過吧。」於是轉身往常州街道而去,送行的人們則向江戶歸去。別語匆匆,雖壯士也將感極而淚矣。渡過利根川水系的中川,宿新宿駅。今日,為我送行的人們,唐津藩的大野又七郎,同藩的桂小五郎、久坂玄瑞、楢崎弥八郎、南亀五郎、三浦音祐,都是我平生的真知己也。

匆匆馳馬而來的桂小五郎www~ 晉作小弟感動地哭了=w=~ 好溫馨一片美好的長州一家人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